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通知  新闻通知

2023年下半年第4次组会

来源: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11-04]    [发布单位]: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时间:2023.10.31地点:453应到:47人 实到:43

会议内容:

一、研汇报实验数据

1.崔玉娜师姐童年创伤大学生对负性情绪刺激的时间知觉

研究一:童年创伤影响大学生时间知觉的研究

刘文鑫师兄一次创伤和累计创伤具体在哪里体现,实验中怎么区分?有两个细节要注意:一是P值在报告里面是0.00,可以写成小于0.05,图例中两个柱子要做成一样的,再加一个误差线就更好了。

张更生师兄:有两个问题。一是从童年创伤引出,到时间知觉,有什么意义呢,比如说童年创伤有导致有拖延,是怎么从时间知觉里面反应出来吗?二是在时段200400上面没有显著性,该做何解释?

崔玉娜师姐:创伤出现拖延,主要现在完成一些任务的的时间会被延长;而第二个问题主要是有文献的支撑,从这两端解释更容易区分,位于时段两端解释会更加容易区分。

张建勋老师为什么要做研究的逻辑,童年创伤影响认知进而影响时间知觉,这个逻辑太简单了,这个研究的意义在哪,必要性在哪,这个是关注的重点。二是童年创伤个体会高估时距,累计创伤更高,阐述这个点的必要性,不然会质疑这一点。

曹华老师:实验1b,在时段1400时是显著的,两端的数据很好解释,这个值可以进行说明;另外高估敏感性差异说明了什么,这个点也要关注。

张建勋老师童年创伤影响认知功能能不能考虑衍生一下,童年创伤影响的内容太多了,有些是对工作,有些是对生活,影响的内容有也会反作用于童年创伤,童年创伤对大学生产生的后果和意义有哪些。

二、汇报毕业设计

1.瞿振师姐初中生童年创伤与内外化问题的关系:安全依恋启动的影响机制

陈至辰师兄:研究童年创伤与内外化,依恋是中介,在因变量的呈现中,童年创伤与依恋有关系,依恋与内外化有关系,这样进行阐述会更加清楚一点。

刘文鑫师兄:研究二中启动是实验还是问卷,在做的过程中有量化吗,安全依恋启动是怎么样说明有效果的,只做了后测可以看出来吗?

曹华老师:需要做一个前侧。

刘文鑫师兄:干预后可以加2*2实验设计。

崔霞师姐:研究一要突出说,你的创新点是中介变量、干预和方法,内外化问题、童年创伤看不出来轻重,研究1的假设,首先是论证童年创伤与内外化的问题,然后论述中介的作用,所以假设要细划分,童年创伤与内外化是正还是负相关,而且干预方式在研究设计中未说,具体在研究中怎么做要体现出来。

张更生师兄:测量内外化用的是青少年自评量表,这个量表是测人格特质的,可不可以测内外问题呢,如果用了之后测量不出来结果就很麻烦。

刘文鑫师兄:可以分组(干预,不干预),进行回归分析。

张建勋老师:是先有童年创伤还是先有依恋呢。

瞿振师姐:是先有依恋再有童年创伤。

张建勋老师:这个与你的题目是相反的,所以依恋是可以改变的,个体的依恋类型会随着童年创伤而改变,比如人格。需要强调的是从童年创伤到依恋,不然逻辑不清楚。启动做多长时间,只做一次安全启动,不能保证功效,如何能很大程度上保证内外化差异是由于启动和不启动的影响,看一下有没有人做过这个研究,影响T1-T2之间的因素那么多,如何保证一定是由于启动/未启动影响的呢。

曹华老师:安全启动是否存在长期效果,安全依恋能不能多次做,看看是不是有同质性。

张建勋老师:看看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是不是存在安全依恋的短期效应,把个体在一个阶段的影响内外化的因素排除。

曹华老师:研究中要把做控制变量的内容体现出来,比如负性生活事件,再找一些典型的因素。

2.陈璐璐师姐超重青少年的自我负性认知:知觉压力的中介作用及干预

崔霞师姐干预的方案是什么,团体干预怎么干预,要写出来用团体干预的方式去影响知觉压力,假设要量化。

曹华老师:学术型硕士,研究设计没有深度,而且是团体干预,第一个和第二个实验可以合并在一起,答辩的时候会被质疑存在凑实验的可能性,压力知觉是中介,干预研究,要在研究中加脑电,但加脑电会增加研究设计的深度吗,团体干预的行为用ERP来测,问题是前面也未交代为什么要用ERP,所以要注意:研究深度问题要考虑不在范式和内容上面改 ,就要在技术上改。超重和肥胖的一般用词是哪一个,有没有区分,在文献中用的是哪个,自我认知有很多种,自我评价是对什么的评价,自我认知的影响因素很多。特别注意,首先要证明什么是负性自我认知,是对我的体重,面貌,而不是一个特别大的概念这个概念没有聚焦,超重和负性认知有文献支持吗,知觉压力是否会改变,得有证据证明,另外很少有实验研究,最好用行为,不要用问卷,还有就是整个文章的逻辑,一般从自我认知出发,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自我认知身体肥等。

刘文鑫师兄:超重对这个群体而言,才会更有负性认知,要找一些证据在文本中体现。要加ERP,具体是哪个成分,要有依据,建议实验用行为做更合适。

李玲师姐:第二个实验在探讨部分中介,感觉做调节变量更合适。

三、汇报文献

1.王泽鑫The Effect of Lying on Memory and Metamemory When Deception Is Repeated and Volitional说谎对记忆和元记忆的影响:当欺骗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刘文鑫师兄:运用复述和演练,专业术语上面要注意一点,用复述更好,用自己的话讲一下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或者说做这个研究的目的是什么

崔霞师姐:引言部分的内容用自己的话讲出来,这个设计要回答什么问题,前人的研究到哪里,未进行这个研究,所以要进行研究;行为是怎么测出来的。

刘文鑫师兄:思维方式还不是心理思维方式,需要尽快的切换思维,多看、多想,翻译要注意。

2.张娟Social Feedback Promotes Social Sharing ,Trust,and Closeness社会反馈促进积极的社会分享、信任和亲密

陈至辰师兄:汇报很清晰,里面的术语要注意。

刘文鑫师兄:汇报很清晰,这个研究是与时俱进,是新的视角。

四、杨老师发言

高级别的实验要把模糊的东西挖清楚,对文献比较熟悉,能进行回答和讨论,可以给作者发邮件,问问具体的操作。教育博士要推荐报文献了,心理学的研究是从读文献开始的,三年级到写论文的时候了,放寒假之前,论文的初稿得写出来,在大组会上面进行汇报,寒假的时候根据意见进行改正,一年级一定要抓紧,争取每个人在大组会上汇报文献,线上的也要汇报文献,下次组会主要是研二的开题报告,在组会上提出的意见一定要认真记录下来;学校技能大赛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学术月活动要多参加,在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听免费的讲座,听听高水平的内容,会对心理学越有一个新的评估和看法,还有老师在群里面发的通知一定要回复,这是基本的问题,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