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通知  新闻通知

2023年下半年第7次组会

来源: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12-14]    [发布单位]: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时间:2023.12.12  地点:特教楼401  应到:47人 实到:45

一、研二汇报开题

1.杨寒冰《高、低自我客体化水平男性的性客体化差异》

张建勋:这个研究是自上而下的影响吗,自我客体化特质水平会影响性客体化的水平,男性的性客体化水平反应什么,不建议是中国文化背景。这个问题的研究意义是什么。

李玲:问卷的修订的问题,现在有没有自我客体化已经修订过的版本,有没有必要再修订。高低自我客体化,性客体化的评分,不是很明白这个逻辑,感觉不是很合适。 问题提出里面的内容是研究现状的内容。

崔霞:你的研究一是做男性自我客体化,你这个问题的提出是不是要稍微转换一下使逻辑顺畅,是否测量中国男性是否有这种情况,你的问题提出,逻辑,研究目的可以稍微顺一下。实验二是通过2a2b,他的逻辑关系不是很能get到,是一个是客观一个是主观。

杨玲:男性性客体化高了会怎样。量表的修订在考虑一下。分量和重点有点转移了。

陈俊宇:是测物理层面的性客体化,觉得很奇怪。

曹华:研究里面有两个研究2a2b,那就是一个研究,不要分开。

刘文鑫: 想问问师兄师姐题目能不能再改一下。

2.漆丽娟《社会体格焦虑大学生的社会比较:自我认同的中介作用》

曹华:几个焦虑影响到了社会比较,几个焦虑像个问题,把社会比较作为一个因变量很怪,研究里面没有向上向下比较,研究二没有研究意义,实验操作是个因果的关系,你这个不能再验证,逻辑关系要改,实验设计里面有没有操作检验的问题。

张建勋:你的量表是自我认同,为什么会想到自我认同呢,你的论证讲了一堆相关,你就说要做中介,所以不知道谁是的中介,社会体格焦虑是降低自我认同吗,自我认同太笼统了。你说的问题不具体。

3.申张晓《内疚与羞耻情绪对童年创伤大学生风险决策的影响》

刘文鑫:童年创伤对风险决策这个选题很好,童年创伤者是否要启动这个羞耻,童年创伤对风险决策影响,通过冷热模型,是否可以走一个中介,是调节作用更显著,把重点放在认知基础上。

张建勋:什么论证对什么问题,人格和情绪交互模式对风险决策的影响,要思考一下你的研究问题应该是什么,内疚和羞耻这两个变量的出现不是特别的清晰,这两个情绪蛮特殊的,没有理由把这两个情绪放在一起。

曹华:前面介绍逻辑关系还是不对,内疚和羞耻的引出还是不好。

4.杨娜《初中生成长型思维对学业投入的影响机制及干预研究》

刘文鑫:你能讲一下别人课题组怎么做的干预的,有必要把前人做的干预要列上。

杨玲:你这个成长型思维的课程从哪里来的,这个算是个课程训练,这个课程做过吗,别人的课程哪里来的,这本书里有成长型思维的不错的依据是什么。这本书是理论推演,还是实践过了的书,所有的干预研究,干预工具和干预模型要有效,别人使用过有效的。干预要有前、后测,要有效果。

二、杨老师发言

开题汇报的不是很好,这个事情一定要搞清楚,开题、答辩都是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做好。第二个问题是工作交接要做好,要带低年级一段时间,要带上一个学期,任何工作都要交接很清楚。第三个问题,做的工作上要自己先有想法,一定要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