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通知  新闻通知

2024年上半年第1次组会

来源: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4-03-13]    [发布单位]: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组会记录

时间:2024.03.06地点:特教楼521应到:47人 实到:45

会议内容:

一、研三汇报毕业论文预答辩

1.陈至辰

李玲实验一的结果显示的是你的研究嘛?我觉得是这样的,我同意你的观点,但这些应该呈现在研究一之后,这个逻辑不太对,就会让人觉得不是很科学,研究一的结果很重要,但不是你做研究的另一个方向。研究一没有解决什么问题,或者存在混淆,可以这样,可能呈现不是太好。研究背景有一点,你可以把那段话总结一下,呈现完整。结果的呈现上,有没有考虑用图呈现一下注意偏向的几个指标。

崔霞你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你PPT中,理论意义中探索之后有什么意义?对他的预防干预的现实意义,而且这个现实意义有点简单,可以对这个群体有什么意义。

杨玲两个问题,一个是语速太快,你的语言有点不清楚;可能时间受限制,可以把PPT精炼一下。如果时间不够有些东西不一定要呈现,有些时间来不及,讲重点,我要解决什么问题,用什么样的方法,结论是什么。

周亚杰:理论都进行了讨论,都要呈现嘛?

曹华问题引出里面要从问题推论,有三个指标你都分析了,有一个没有显著,你在后面都在解释,我的意思是结合研究一有没有给一个结论,不足其实没必要放。

刘文鑫这一遍比上一遍完整,应该把框架更完整一下,这样清晰一点,你的实验结果解释有一点繁琐,不要设问,直接解释这个现象,不足和展望部分还是要展示一下,能给一些时间给一些时间。

2.周亚杰

李玲题目里面确实要改的,对命名的呈现有很多问题,情景想象没有动机维度,不要用时间感知这个概念。还有一些格式问题,你的文献引用不用引用那么多,可以减少一些字数。

崔霞你的结论,延迟折扣率可以不可以用另一个词汇,可能不知道代表什么, 背景和问题提出比较系统,讲到后面情绪动机,会忘记情景想象,所以要强调你是要做干预的。

杨玲汇报稍微清楚一些,但是全是文字,密密麻麻,看不清楚,可以做成表格或者图。

曹华题目显然不对,丝毫不涉及未来想象,直接参照结论,跨期决策有个研究意义中可能会导致成瘾,肥胖等,研究对象是大学生,所以不要太多强调临床意义。

刘文鑫总体上很好,延迟折扣可不可以换成延迟满足,不是说一定要这样,延迟折扣是现象还是机制呢?题目是不太清楚,能不能一句话,题目不太清晰。研究设计的框架研究二应该就放在里面,说一下。

3.卢晓

李玲小组会主要汇报的一些进展,PPT比较粗糙,研究背景和问题提出里面为什么要分开这两个愤怒类型,你讲的时候没有把两个概念很好的总结出来。

杨玲你这个翻PPT,闪来闪去,要避免一下。

曹华这三个研究没有逻辑,你要假如,所以根本没有引出问题。

刘文鑫你的题目不要不同,有点重复,不一定非要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是定义中不要有被试,表述成个体,研究二和三我不是很明白,不明白二和三怎么推进,你可以换成一个图,表示怎么推进,还有一点你的研究三分成了两块,为什么不能合到一起呢?

二、研二汇报研究数据收集进展

1.杨丽娜

曹华研三数据收集很痛苦,研二已经收集完了。不是为了我们毕业,是为了你们毕业。

三、杨老师发言

接班工作要做好,科研秘书要登记,要面临组长的毕业接班,一年级的学硕和二年级学硕担任组长,财务要认真。还有公众号的交接,商量一下,让大家都承担一点,把公众号好好经营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