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通知  新闻通知

2021年上半年第五次组会记录

来源: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5-07]    [发布单位]: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时间:2021年5月6日  地点:特教楼401  应到:35人  实到:31人

组会内容:

一、安排课题申报书相关事宜

曹华:要提高共青团课题的论文质量,研究生必须在在读期间每人着手写一项课题申报书,从格式要求,课题指南以及论文规范来进行训练。其次,从时间上来说,必须在课题截稿前2-3天内完成。最后,从团队层面上来说,谁主导就由谁组织。

二、戒毒所的干预方案进展情况汇报

杨玲戒断者的干预方案进程汇报情况,已完成的有团体辅导、沙盘以及CBT治疗,后续根据要求会继续改进方案。研究生在读期间要学会利用已有资源,学习多种咨询技术。

三、研二开题汇报

1.牛禄霖--《农村失能老人照顾者的负性情绪应对能力与虐待老人之间的关系》

从研究背景、问题提出、研究意义、研究设计、进度安排五个方面叙述。

可以根据以下几个建议进行修改:

1.论文研究背景过于单薄,问题提出部分逻辑不清晰;

2.失能老人群体的界定问题以及虐待老人的操作性定义问题;

3.问卷数据的可靠性;

4.失能老人的失能程度及时间问题;

5.人口学变量的重要性。

2.李赟--《情绪对海洛因戒断者的共情的影响》

从研究背景、问题提出、研究意义、研究设计、进度安排五个方面叙述。

可以根据以下几个建议可以进行更改:

1.研究一、研究二的逻辑层次关系问题;

2.研究数据的收集问题。

3.刘文鑫--整合心理学理论《威尔伯的整合心理理论作为元理论对成瘾领域的意义》

1.由全子及四象限划分不同的心理学流派以及不同的观点视角;

2.由意识光谱划分不同流派在何种领域进行干预方法;

3.由四象限而联想到对于成瘾人群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