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通知  新闻通知

最新成果:海洛因戒断者的社会奖赏加工神经机制

来源: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5-16]    [发布单位]: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


药物使用可导致药物成瘾者的社会认知功能障碍,而这种障碍可能与其社会奖赏机制的改变有关。社会奖赏结果评价是人们对自身行为产生的结果或外界反馈的结果进行评价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助于指导人们的决策,优化各种行为。因此,探索药物成瘾者对社会奖赏结果的加工机制,有助于进一步阐明药物使用障碍的机制问题。近期,杨玲教授课题组就该问题进行了相应的研究。

研究选取28名男性海洛因戒断者和27名男性成年被试作为对照组,采用社会奖赏延迟任务结合ERP技术探讨了海洛因戒断者对社会奖赏结果加工的电生理机制。结果发现海洛因戒断组由积极和消极结果诱发的FRN之间不存在显著性差异,而对照组由积极结果诱发的FRN显著大于由消极结果诱发的FRN。海洛因戒断组由消极和中性结果诱发的P3之间无显著性差异,而对照组消极结果比中性结果诱发更大的P3。此外,本研究还发现戒断时间与海洛因戒断者FRN的差异波呈负相关。结果表明海洛因戒断者对社会奖赏结果不敏感,他们可能没有足够的动机去追求社会奖赏。并且随着戒断时间的延长海洛因戒断者异常的社会奖赏结果加工得到改善。

本研究为理解海洛因戒断者的社会认知功能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证据。

基于该研究的论文Altered neural processing of social reward in male heroin abstainers近期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physiology》上。

论文相关信息:

Yang, L., Zhang, Y., Zhang, J., Li, N., & Chen, Z. (2022). Altered neural processing of social reward in male heroin abstaine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physiology, 176, 142–148. https://doi.org/10.1016/j.ijpsycho.2022.04.005.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60185)的支持。